阵鳞

破写文的

关于大学选择

Rofix:

当你抓住暑假回来顶尖大学的大一大二学长学姐问道:“好学校和差学校有什么差别?值不值得复读?”的时候,答案往往是,没啥差别。都是差不多的校园,一样自学的知识,相同的社团活动,类似的比赛机会,图书馆也就那样,体育馆不过如此。老师也照本宣科,室友也烦人。对外说是好大学其实就是水校。大学就是一种体验,没啥差异。




这些学长学姐的回答是诚恳的,在他们的体验里,TOP2的大学和三本其实的确没有差别。事实上,本科的知识都属于那个学科的基础知识,每个学校都是用的相同的教材和教纲。所以三本的物理专业还真的和985的物理专业学到的知识一样。只是说好学校老师讲话舒服一些。而社团和活动都是趋同的,你不会因为去了不同学校错过某种社团。这些都不是好坏学校之间的区别,而遗憾的是,往往这种区别大三之后学生才能体会到。而那时候学生已经失去了很多选择的机会。




大三开始,顶尖学校的知名教授开始带优秀学生参与一些独家的项目/机会。并且推荐实习。招聘季的时候好学校的学生在最顶尖的几家机构犹豫,不知道拒绝掉哪一家的offer。准备出国的学生由业界知名的教授撰写推荐信,直通常春藤。然后这些学生才明白,哦...好像这才是为什么我拼命高考,我还以为是体验知识的快乐呢。




很多人用各种指标来度量学校的作用,什么人脉,工资,幸福感,知识,眼界等等。但其实我认为只需要一个指标就能度量学校的作用:




节省的时间




TOP2大学毕业后直接找到的那份工作,让一个普通一本毕业生奋斗六年也能得到。不论上面说了多少好处,他都自然追赶上了。同理,二本三本的学生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获得那个顶尖大学直接毕业就拿到的工作。好消息是,高考即使失利,你依旧不会丧失任何可能性,只是更花时间。同时从长远角度说,复读只要是能跨本,都是赚的,算是用一年换以后三年的时间。但我建议如果复读,请瞄准TOP3的七所大学。




———————————————


选大学的基本原则:




TOP3的七所大学(都宣称自己是全国前三)和你的梦想学校:直接进学校,不管专业。在这个级别,学校文凭的溢价极高。


一本:文科学校优先,理科专业优先。不知道喜欢啥的学校优先。


其他:区位优先。别管学校专业,去北上广深,除非学校特别好去各种省会。所有人都低估了区位的优先级。大学选择中区位溢价极高,不仅决定了你接下来四年的生活状态和氛围,参加的展览和活动,也决定了你兼职、实习在哪个城市,毕业后留在哪里,直接获得哪里的户口,在哪作为你奋斗的起点。只有在大城市上完四年学的学生才知道区位价值的可怕。很多偏僻城市的学生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所以也没怎么在意。不知道去大城市类似于开挂。


————————————————




这一周我想把这个人生选择话题完整讨论完,我感觉在这个时间点很有必要。仰望星空久了也脚踏实地一会。接下来我会讨论如何找到喜欢的专业,以及——我现在已经搞砸了,怎么办。




可分享给需要的人,注明原链接。



评论
热度 ( 4550 )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阵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