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鳞

破写文的

HP同人应该知道的“硬核”知识

码住

职业安吹:

·由于国内各社翻译不尽全面,因此原著以罗琳原英版为对照。
·影视作品不包括倒霉的孩子/伏地魔的诞生等同人作品。
·我曾经码出过1w2的完结,可是老福特给我删了,所以这回能打到哪就哪吧。
·纯属个人整理,请勿随意转载。


 


[第一期:对于同人文创作,HP的原著和影视究竟有什么“致命”不同:?]


 


Are you ready?



Let's go!


 


Ⅰ马尔福家族
①特点
②地位
③设定


 


①特点:马尔福家族真的有同人文中怼天怼地怼世界和怼梅林那么夸张的傲气吗?



当然不是。
马尔福家族是靠什么保证古灵阁中的金加隆得?用麻瓜的话来说就是高超的投资眼光,还要有广泛的人缘脉络,人缘靠什么,靠殷勤的联络和交投资朋友的手段,手段中必要的是什么?
是和善友好。
和善以及友好是怼天怼地怼世界和怼梅林的近义词吗?
不是。
又会有人问,那说不定是因为马尔福钱多而结交呢?但那种的叫狗腿子,而不是行业伙伴,我猜测大部分对于马尔福家族这种高傲的思维定式是因为马尔福父子登场时糟糕的表现,但再一想,那些:
“可怜的家伙,辛辛苦苦做毫无意义的工作,到最后却连给孩子买身新衣服去上学的钱都没有。”
“拿着吧贱姑娘,这(二手教科书)是你父亲能给你的最好的了!”
“有些人只能住在蜘蛛巢里。”
“圣人破特还以为自己什么都会,只不过是因为愚蠢的伤疤而已。”
“我要是你,就该离泥巴们远一点,像他们一种家族真是给纯血抹黑!”


都不是没有原因的嘲讽,而且所对应的巫师都是在马尔福经过判定后“没有价值且没什么上升可能性”的巫师或者巫师家族,想一想,在哈利还没有拒绝小马尔福时,少爷对于哈利的态度可是格外的“马尔福式”亲切。
而如果罗恩没有结识哈利,哈利不是救世主,伏地魔没有战败,那么对于马尔福家族来说韦斯莱家族永远都只不过是可笑的贫困户,何必白费心思的去同他们交好呢?(件事到世纪大战结束后也没什么改变)
所以总结来说:
马尔福是一个善于审视时务的家族,非常懂得如何在面对不同阶级时用那一张脸面的典型资本主义家族


 


 


②地位:世纪大战后的马尔福家族。


 


在百花齐放各不相同的同人里,马尔福家族的结果大概有“破产,小少爷成为药剂师/心理医生…;颓废,小少爷重振家族;不知后果,小少爷和破特同居的小甜饼。”
这点我直接引用罗琳的拜访吧。


“在伏地魔死后,我相信卢修斯没那么容易脱身,但这不代表马尔福家族会因此中道落魄,在魔法部正革新替旧时马尔福家族积攒的金加隆反而会帮助德拉科的仕途,甚至超过卢修斯马尔福达到过得位置—德拉科虽然加入过食死徒,但我相信并确认卢修斯哪怕要继续在阿兹卡班度过余生也不会让他的坏小子背负一点罪行,德拉科的前程将会是干净并且有希望的。”


我的愿望是同人文中再也不会出现刻意抹黑孔雀的二缺剧情!


此外关于马尔福家族的地位还有一点,在HP五周年美国采访特辑中罗琳阿姨是这么形容的(没有翻译组翻译所以只能让你们见证一下我的英语水平了):


“马尔福家族就像是一个专业且成熟外贸家族,他们在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我不会翻译的魔法组织与英国魔法部的交易中充当着重要的形象作用,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穿梭在管理者和商人中间,然后得到钱和位置。”


 


 


③设定:马尔福家族在HP中究竟是什么存在


个人推理,如有出入爱看不看


 


在我的理解中马尔福家族就好像是HP中一个反应典型资本主义商人形象的存在,为了丰富巫师世界并且让虚构的世界显得更加真实,前期可能是为了塑造一个典型的小人群体,后期则是为了提升原著中混乱正义和守序邪恶的内涵,并且丰富各种角色形象—所以才导致了马尔福具体形象变化不定。


马尔福家族就像画龙点睛中眼睛里的灰色,尤其是德拉科马尔福,我一直认为他是HP中除了斯内普以外最值得分析品赏的角色,伏地魔都要排在第三名,可以看出在第一部和第二部里少爷只是僵硬的坏蛋形象,但随着HP越来越不儿童读物的走向,到了第五部全著的矛盾就都凝聚在了德拉科马尔福身上,甚至马尔福家族身上,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家族如此让我们着迷的原因之一。


矛盾是最佳的描述。


 


马尔福家族就是正义、生命、利益。荣誉和家庭的矛盾体,我不知道罗琳阿姨是有心而为还是无心插柳,但马尔福家族的确恰好体现了HP中的所有矛盾又不生硬,甚至关于马尔福就可以再写一部浩荡著作来。


所以我认为马尔福家族就是一个向我们展示魔法世界矛盾的存在,让HP更真实更现实。


 


 


 


是的第二期只有一点,是不是很意外,因为我的心态崩了,码了两次1w2都被吞了找不回来,我坚持着打完马尔福家族已经全靠着一腔热血了。


或许没有下一期了,看心态吧。

评论
热度 ( 9800 )
  1. 共9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阵鳞 | Powered by LOFTER